中央、省新闻单位莅临我校采访创业教育
发布时间:2010-01-27   浏览次数:755
    10月16日,中央、省新闻单位职业教育采访团莅临我校实地采访,重点了解我校在创业教育方面取得的实效。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办主任续梅、教育部职成教司学校处调研员杨健、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于海棠,江苏省教育厅职社处处长马斌、办公室副主任吴仁林以及苏州市、常熟市政府领导、教育局领导全程陪同此次采访。
    采访团在进入我校前召开了小型座谈会,会上金玉书校长介绍了我校以“创新、创优、创业”三创理念为核心的职业教育办学特色,特别交流了我校创业教育在摸索中前行的三大做法。实地采访分四个步骤进行,采访团依次在我校机电实训中心、生活创业园、文化创业园考察访问,了解科技创业园开发建设情况,采访了教师代表陶立强、创业学生代表杨绪龙以及西藏班学生等一大批师生。之后前往我校校企合作单位德国大陆汽车有限公司实地考察。
    马斌处长在考察过程中,被学生热烈的创业激情所感染,即兴为我校创业教育概括出三个基本的学生创业模式,即面向生活的零起步、小成本创业,面向专业的技能型创业,走向社会的市场型创业。他大力肯定了我校学生创业的成功举措,勉励我校继续加强文化建设、内涵建设,把学校打造成为省内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界均有知名度的高端学校。
    在考察生活创业园时,续梅主任也欣然接受采访。她首先谈了此行的意义,她说,江苏省是职业教育方面做得非常好的典型地区,江苏省向我们推荐了若干地区,包括常熟市;记者朋友们亲自到学校来看一看,实地采访我们的校长、老师和学生,会有一些实际的感受,也希望他们通过报道把常熟的经验、江苏的经验推广出去,带动全国职业教育更快更好发展。当问及对我校学生创业有何感想时,续梅很有感触地谈了她的看法,她说,学生创业从我们的角度来说,要大力提倡,无论大学生还是中职生,他们毕业后都要走向工作岗位,除了传统观念的自己找工作或单位来招聘这种双向选择之外,很重要的是还要有自己创业的意识、创业的锻炼和经验。刚看了学校的生活创业园,学生们结合所学专业,即使和专业没关系,但是也是他们感兴趣的,这些都非常好。学生们关键要有创业的经历,这些经历对于他们将来毕业走上社会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。
    此次中央、省新闻媒体职业教育采访团的构成单位有:人民日报江苏分社、新华日报江苏分社、光明日报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、中央电视台七套、中国青年报、中国教育报、中国教育电视台、工人日报、农民日报、新华网、教育部门户网站、新华日报、江苏电视台、江苏教育电视台、江苏教育报、科技创业杂志社等。